我們經常需要製作會議紀錄,但到底應該用「紀錄」還是「記錄」呢?相信很多人都有疑問也很容易混淆,趕快利用這個機會釐清一下。

以下是 教育部國語辭典的問答內容( 引自 http://www.edu.tw/files/site_content/M0001/anser/k7.htm#q36)

Q36:在國小部編本六上的”天地一沙鷗”課文中提到”開創….世界紀錄”,用的是 「紀錄」.請問「記錄」與「紀錄」二者用法有無區別?應如何區別?

A36:1.根據現行「法律統一用字表」,凡當動詞用「記錄」,當名詞用「紀錄 」。
    2.若需更進一步之訊息,煩請您洽詢國立編輯館。
     國立編輯館之網址為http://www.nict.gov.tw/
     E-MAIL信箱為sevices@mail.nict.gov.tw

Q37:請問「記錄」與「紀錄」兩者之異同?

A37:記、紀二字在「記載」一義上相通。如「記錄」亦作「紀錄」。但在 統緒、統理、準則等方面詞義,一律用「紀」。如「本紀」不作「本記」,「 綱紀」不作「綱記」,「經紀」不作「經記」。反之,在當記載下來的文章意 義上,一律用「記」,如「日記」不作「日紀」、「遊記」不作「遊紀」。
  今法律統一用字規定「記錄」用於動詞,如:「我將他演講內容記錄 下來。」;「紀錄」用於名詞,如:「會議紀錄」。但在文獻上「記錄」與「 紀錄」通用。如漢˙王符˙潛夫論˙五德志:「迪斯用來,頗可紀錄,雖一精 思,議而復誤,故撰古訓。」三國演義˙第一○○回:「史官秉筆而記錄,百 姓眾口而傳揚。」

所以,如果是法律統一用字(包含公文),「記錄」用於動詞,「紀錄」用於名詞
因此:林先生將會議內容「記錄」下來,做成「會議紀錄」。

參考資料:

http://163.24.157.217/eblog/t00374/index.php?load=read&id=9

Visits: 53787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